工業4.0

工業 4.0 浪潮席捲全球,從系列展看台灣「智造」趨勢(摘選自:INSIDE)

工業 4.0 浪潮席捲全球,從系列展看台灣「智造」趨勢


疫情改變生活型態,也改變了各行各業工作模式,尤以仰賴人力為主的製造業更是首當其衝。過去只要顧好產品質量,就不愁沒通路,但現今需求邁向個人化、客製化,若生產條件無法靈活應變,順應第四次工業革命,便很難在嚴峻考驗中持續突圍。

近年機器人、智慧製造等技術日趨成熟,成本不斷降低,加上少子化、高齡化以致缺乏人口紅利的情況下,人機協作已經是勢不可擋的趨勢,自動化製造的下一個領域,許多世界大廠早已搶灘於前。

而當人類的智慧結合機器人的精度與準度,「人機協作」可望帶動生產效率與彈性的提升。

工業4.0:「智慧製造」成不可或缺的商業思維

「智慧製造」也是第四波工業革命的變革核心,運用先進製造技術、大數據、雲端計算、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等新一代的資訊技術,徹底顛覆過往製造思維。除了重新整合產品生命週期各個環節,從市場、研發、生產到最後端的銷售服務,也更著重在客戶對產品使用後的反饋,將傳統生產方式轉為高度客製化的商業模式,快速且少量多項產製商品,以因應不斷變化的市場。這是過去「以量取勝」的製造業思維,難以想像的創新作法。